2020年1月27日星期一

做誠實人真幸福——一名花店老闆的心靈蛻變(下)

湖北省 劉梅
為錢再次搞欺騙
一轉眼,賣花的火爆日子「情人節」快要到了,我們花店的訂單不斷。有個顧客在網上聯繫我們要訂九十九枝紅玫瑰,價格講來講去他只出六百元,而且要求特別多,千叮嚀萬囑咐要保證花的新鮮度,而且一會兒說要我們送,一會兒又說他自己親自來拿,還特別要求在2月14日一早給他包裝好。從這人的說話中我看出他不直爽,想賺他的錢不容易,就不想與他做生意了,但又考慮到賣九十九枝花可以在裡面放一些斷了頭的或不怎麼新鮮的花,花多了,不新鮮的夾雜在裡面不仔細看也發現不了,這樣花也賣了,錢也賺了,一舉兩得何樂而不為呢?於是這筆生意我就答應了下來。

為了不浪費,在他訂的這束花裡我就插了好多用牙籤接上去的斷花。誰知那個人在頭天晚上就親自到店裡來了,他對這束花仔細打量後並不滿意,說花沒有開好不新鮮。我妹妹便應付說花到明天就會開好的,到時候再加一些配花就更好看了,在妹妹的左右勸說下那個人才勉強地走了。這些事我都看在眼裡,之後我就想了一個既能把不好的花賣掉,還能不說謊的辦法。我連夜重新包了一束好的,裡面沒有插斷花的花,兩束花放在那裡任他自己選,到時候他沒眼力也就怨不得我們了。第二天顧客來了,被我妹妹三寸不爛之舌說得猶豫不決,不知道到底該拿哪一束,最終在我妹妹的勸說下他還是把第一束拿走了。妹妹向我投來了勝利的微笑,我不置可否,還抱著僥倖的心理為自己開脫:反正從頭到尾我都沒有說一句話,是他自己選的,我應該不算不實行真理吧。
嘗到欺騙人的後果
情人節的第二天晚上我們正在吃飯,丈夫的手機響了,一接通原來是那個買九十九枝花的人,他在電話中指責我們把斷了的花都插在中間,說我們欺騙人不講信用,是地道的奸商。並且他還用手機把拆開的花都拍了下來發給我們看,說共有三十枝斷了的,並揚言說要把圖片發到網上,把我們這樣做生意的行徑給公布出來,讓大家看看我們這標榜自己做了十幾年生意的老牌店所做的不良勾當。
丈夫一聽急忙辯解說當時有兩束花讓他自己挑,是他自己不會選,運氣不好,要不就拿回來再給他換一束好的。可那人說花已經送走了換不了,還威脅說如果不解決這問題就讓我們開不成店。他們的對話我在旁邊聽得一清二楚,此時的我再也沒有心思吃飯了,這麼多年賣花的不地道做法終於露餡了。我心裡清楚地知道,今天這個顧客這樣較真是神的審判刑罰臨到了我,神鑒察人心肺腑,我背地裡耍詭詐的行為能瞞得了人,卻逃不出神的眼目,這是我搞欺騙、做事不誠實帶來的後果。
實行做誠實人,承擔責任
後來,我看到神的話說:「人為什麼玩詭詐?就是為了達到自己的目的,然後就採取一些手段。一採取手段,就顯得不正大光明了,不誠實了,這時候就流露出人的陰險、狡詐或者惡毒、卑鄙。有這些東西,人就覺得做誠實人特別難;如果沒有這些東西,你就覺得做誠實人容易。做誠實人最大的攔阻就是人的陰險、人的詭詐、人的惡毒還有人的卑鄙存心。」(摘自《基督的座談紀要·做誠實人應該與人敞開亮相》)「做一個老老實實的人,不要耍滑頭,不要做詭詐人(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們做誠實人)。」(摘自《話在肉身顯現·過犯會將人帶入地獄》)
誠實人,讀神話,    誠實人喜愛真理
神審判的話語句句都扎在我的心上,神喜歡對他絕對誠實的人,喜歡老老實實的人,而我在臨到事時不能接受神的鑒察,做不到誠實守信,甚至為了利益玩詭詐耍手段,搞折中的做法。明知道在好花裡插斷了的花,以次充好是欺騙顧客的做法,可我還為自己開脫,認為不是自己親手賣給他的,我就可以推卸責任,看到自己正是神話語揭示的更陰險詭詐的人。我就是受「無商不奸」「有錢能使鬼推磨」等錯誤生存法則支配,一心追求錢財,只注重自己的利益得失,不管自身的生活條件有多好,對錢的慾望總也滿足不了,看到有多賺錢的機會,我就沒有了做人的底線,在利益面前還是不能以實行真理為重,心中沒有神的地位。其實頭天晚上插那束花時,我心裡就有不安,良心也受到譴責,但我沒有停止自己的欺騙行為;第二天顧客來拿花時,神還給了我做誠實人的機會,但我受撒但的生存法則支配,被金錢蒙蔽了心竅,一錯再錯,任罪蔓延,結果遭到顧客的投訴,真是自食其果!想到以前,當我能實行一點誠實人方面的真理就沾沾自喜,覺得自己是個誠實人了,其實那是因為顧客買的花少,賺的錢不多,今天這個顧客買的花多,我賺的錢就多,在面對大的利益誘惑時就把我的真實身量顯明了,看到我離誠實人的標準差得很遠,還是個詭詐人啊。在經歷中我看到神的確是察看人心肺腑的神啊!今天我賣花的不地道手法露餡了,這是神的愛臨到了我,神就是藉著這樣的失敗讓我反省自己的所做所行,向神有真實的悔改。神擺設這樣的環境就是為了潔淨、變化我詭詐貪婪的本性,我得接受神話語的審判刑罰,在這件事上勇於承擔責任,不能再耍詭詐做坑人害己的事了。
於是,我毫不猶豫地對丈夫說:「你告訴他,我們全款退回,九十九枝花就當送給他了!」丈夫也答應了,並轉達了我的意思。沒想到的當我們這樣做時,對方也不那麼計較了,還連聲對我丈夫說下次還照顧我們的生意。經歷了這件在人看是丟人失財的事,但對我來說卻是好事,是神的愛和祝福臨到了我,如果不藉著這樣的環境顯明,我不可能對自己有更深的認識,更不可能有實行真理做誠實人的決心,神在一點點地帶領我做人做事啊!而且藉著這次的經歷,我體會到按神的要求做誠實人得到的是心靈的平安踏實,這是多少金錢都換不來的。我嘗到了做誠實人的甜頭,更願意在以後的生活中,無論是大事小事都按著神的話實行做誠實人。
勝過誘惑,做誠實人真幸福
一天晚上,一個顧客到我店裡要求紮婚車,當時只有員工在店裡,她便打電話讓我過去幫忙。我一進門,員工就掩飾不住心中的喜悅,小聲對我說:「這個顧客很大方,他要到遠處迎親,車上紮一個心形花盤,我跟他說好了三百八十元,你把花插稀一點,咱就能多掙錢了。」我聽後就知道這個顧客是個外行,什麼也不懂,其實我們幫他在店裡紮好花,他自己就能定到車上去,還能少花錢,而且如果按他光插一個心形花盤來算,那也不需三百八十元,這明顯是被店員騙了,多收了他一百多元錢。我想到以往自己在做誠實人上失敗過多次,今天這事臨到有神的許可,神在看我到底是喜愛真理做誠實人,還是為了滿足自己多掙錢的貪心慾望繼續耍詭詐,現在是該我表態的時候了,神要的就是我的見證。之後,我默默地向神禱告,立下心志一定按神的話實行,一是一,二是二,顧客給了多少錢就插多少花,不再搞欺騙掙那些昧良心的錢。
於是,我便對員工說:「不管他出多少錢,咱按花朵的枝數跟他算錢就行了。」員工不解地說:「為什麼呀?我都跟他說好了,你可以這樣給他插,這樣咱還能多掙錢。」我堅持說:「他是外行不太懂,可我知道這樣做是在欺騙人,以前我也是這樣做,但現在這欺騙人的事我不幹了。」員工見我動了真格就連忙轉口說:「好!好!聽你的!」之後,我就按著顧客所付的價錢給他插了相應的鮮花,車頂上的小花也都幫他紮好了,並耐心地教他怎樣定到車上去。顧客看到我這樣為他著想感到很滿意,連聲說:「這樣好!」看到他高興地離去,我心裡體會更多的是踏實和平安。
經歷後的感悟
誠實人是人生正道,  做誠實人心霛平安踏實
這時,員工過來對我說:「老闆你真好,能夠實事求是,對人講良心。我還以為欺騙客戶多賺錢,你就會誇我會做生意了,誰知你不但不誇獎我,還不贊成我這樣的做法。」我說:「今天我能這樣做不是我好,是神的話語帶領我行出來的。以往我就認為不管用啥方式,能掙到錢這是真本事,但信神後我才知道為了利益欺騙客戶是神所厭憎的,神喜歡我們做誠實人,實實在在做事,這樣的人才蒙神的祝福。現在我真實體會到,一是一,二是二地本分做事,錢是少賺了,但良心得平安、踏實,這才是最幸福的事。」員工一直在認真地聽我講述,她羨慕地點點頭說:「是啊,你信的神真好!」聽了員工的話我很開心,想不到實行做誠實人連外邦人都服氣。
回顧自己信神這幾年的經歷,我真實地感受到了神對我的拯救,沒有神的審判刑罰,我永遠都認識不到自己被「無商不奸」「有錢能使鬼推磨」的撒但毒素捆綁得結結實實,以至於美醜不分、正反不辨,把會欺騙人、耍手段看為聰明,把老老實實做生意看為是傻瓜行為,被撒但敗壞得失去了良心理智,沒有了多少人的樣式。現在雖然我裡面的敗壞還沒得到完全的潔淨,但神作的審判工作給我指明了人生方向,要想達到蒙神拯救得先實行做誠實人,也就是只有做誠實人才能走上光明的人生正道。感謝神!一切榮耀歸於神!

1 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