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23日星期二

教會徒弟,餓死師傅?NO!施比受更有福!

  「肖華,這裡有個新人,你教一下。」
  「啊?什麼?」也不知是車間裡機器的噪聲太大,還是這個突如其來的任務太讓人意外,肖華詫異地問道。
  「我給你介紹個徒弟,他是我一個熟人介紹來的,剛出校門,什麼都不懂。剛好你們這缺個釘扣子的,你好好教教他,教好了你這個組長也輕鬆些……」老闆說著,隨手指向他身後的一個小伙子。
  肖華朝徒弟上下打量了一番,二人對視著,笑了笑。
  隨後,肖華領著徒弟熟悉工作環境,邊走邊說:「咱們這個車間屬於尾段部門,負責釘扣子、鎖扣眼、燙衣服、打包裝,都是流水線作業,看著挺容易,但要是想都學到手,那可得花一兩年的功夫啊。」
  「師傅,我會努力學的,以後還請師傅多教我。」小高滿懷信心地說道。
  說話間,肖華已回到起先釘扣子的機器旁,對徒弟說:「來,小高啊,你就先從釘扣子開始學吧。看好了,我怎麼釘你就怎麼學。」說著肖華便啟動了機器,取了件衣服和一些扣子,調整扣眼,腳踩踏板,隨著刺耳的「滋滋」聲,扣子很快就釘上去了。小高拿起衣服按照肖華示範的樣子去釘,誰知他的手沒扶穩,在機器的震動下扣眼對歪了,針頭釘在了扣子上,導致針斷了兩截,扣子也損壞了,小高的手指還差點被釘到。肖華急忙囑咐道:「別慌,要慢慢來,注意安全!首先我們要把扣子扶穩,扣眼對準了再釘,這樣才安全。」小高按著肖華的指導,慢慢地操作了一會兒,再沒有出什麼差錯了。幾天後,小高的手法越來越熟練。
  一天老闆來視察工作,看到小高在機器上操作得有模有樣的,便拍著肖華的肩膀笑著說:「肖華啊,你這個徒弟學得還不錯嘛,才來幾天就這麼熟練了,真是名師出高徒啊,只怕要不了幾年他就超過你啦!」肖華雖點頭附和,但心裡卻想:他就學這點皮毛還值得誇?這項工作還有幾個精髓部分,夠他學的。轉念又想,這小子挺聰明,這才來幾天,老闆就誇他學得快,以後我要是把這幾個精髓部分都教給他了,他不就會很快超過我,取代我了嗎?那我還怎麼在廠裡立足呀!想到這兒,肖華拿定主意,乾脆以後精髓部分的技術就不教給他了,讓他自己去悟吧!
  幾個月後,廠裡做了一批新款式的衣服,扣子的樣式更換了,小高按之前所學的操作就怎麼也釘不上線,只好來請教肖華。肖華走到機器前,朝衣料瞥了一眼,知道是要調機器才能釘,心想:「稍微變通一點你就駕馭不了了吧,還得我這個老將出馬!我可不能讓你把這技術學去,否則還怎麼顯出我這個老將來,我可得想個辦法支開你。」於是,肖華便說:「這是新款式的衣服,我來釘。你到車間去拿些衣服過來。」見徒弟轉身走開,肖華很麻利地把機器調試好了。等小高回來時,肖華已經釘好了幾件衣服。肖華不等小高發問,就趕緊敷衍了過去。
縫紉機
  一天下午,老闆拿了件樣衣和扣子過來要小高釘,說:「這件樣衣急等著要,你馬上釘好,我這就要拿走。」小高答應著,並拿過來就釘,可是機器光下針不上線,半天一個也釘不上,老闆在一旁看急了眼,吼道:「你不先調機器怎麼上線呢?你師傅沒教你嗎?」小高委屈地搖搖頭,老闆隨即命令:「去,把你師傅叫來!」不等徒弟傳話,肖華已聞聲趕來,忙問怎麼回事,老闆訓斥道:「你問我?我倒要問問你怎麼教的徒弟,來這麼長時間了,釘件樣衣都不會!你趕緊把這件衣服釘好了送到我辦公室去!」說完便轉身急匆匆地離開了。肖華此時也顧不上徒弟在不在一旁觀看,急忙調好機器釘上扣,趕緊把衣服送給老闆。期間肖華不停地想:「回頭小高要是問我為什麼不教他調機器,我該怎麼回答呢?」可左思右想後,肖華還是不知道怎麼回答好。回到車間,肖華就故意忙進忙出,不給徒弟開口說話的機會,直到下班徒弟也沒能和他說上一句話。

  回到家,肖華想到今天發生的事,心裡有些受責備,想到自己是個基督徒,怎麼做事還留一手呢?這以後怎麼面對徒弟呢?於是,肖華來到神面前向神禱告:「神啊!今天臨到的事都有你的美意,我該學什麼功課呢?神啊!求你開啟我、引導我明白你的心意。」
  禱告後,肖華看到神的話說:「外邦人還有一個敗壞性情是什麼呢?『要是我把我會的教給他們了,教會徒弟,餓死師父,這可不行。我會的不能都教給他們,我得保留,我會十樣教給他們八樣,我得留兩招,那才能顯出我是老師這個級別。如果我都教給他們,他們都會了,那我就不值錢了,也沒人高看了,我老師的地位就沒了。』所以他就總保留。這是詭詐……」神話語揭示的正是肖華的情形,肖華回想徒弟剛進廠時,自己教給他的只是一些基礎的技術,並不是精髓部分。當看見徒弟的技術越來越熟練,甚至老闆還誇獎他時,自己心裡就很不是滋味,擔心要是把所有的技術都教給他,等他都學會了以後,那老闆就該器重他了,而且,徒弟還很聰明,萬一徒弟的技術超過自己,那老闆就更不會重用自己了,同事也不會再高看自己了,那自己就不能在廠裡立足了,這不就是教會了徒弟,餓死了師傅嗎?為了保住在同事、老闆心中好的形象和在廠裡的地位,自己就憑著「人不為己,天誅地滅」的生存法則活著,耍詭詐留一手,故意不把自己所知道的技術精髓教給徒弟。肖華認識到自己所活出的都是撒但的敗壞性情,實在太自私卑鄙,太詭詐了,沒有一點真正人的樣式。於是,肖華來到神的面前,向神禱告悔改認罪:「神哪!藉著你話語的審判刑罰,我看到自己被撒但敗壞得太深,實在太詭詐,太自私卑鄙了。神哪!我不想活在敗壞性情中,願你能開啟、帶領我,使我能明白真理,解決這方面的敗壞性情。」
  後來,肖華看到神的話說:「正常人的性情沒有彎曲詭詐,人與人有正常的關係,不搞獨立,生活不平庸、不腐朽,而且在所有的人中間高舉神,在人中間貫穿神的話,人與人和睦同居,都活在神的看顧、保守之下,地上充滿和諧之氣,沒有撒但的攪擾,在人中間都能以神的榮耀為根本。這樣的人都是猶如天使一樣,單純、活潑,不曾向神發怨言,只為神在地的榮耀而獻上自己的所能。」從神的話中肖華明白了,做人不能太自私,太詭詐,要做一個誠實人,與人相處得有良心,有愛心,不欺騙人,把自己會的技術精髓教給別人,不讓別人走彎路,這是有正常人性、有良心的人該做到的,這樣活著才光明磊落。肖華立定心志,要做一個誠實人,把自己所明白的教給小高,讓他能儘快地熟悉業務,掌握這些流程。
基督徒在窗戶邊眺望遠方
  一天,肖華正在車間檢查衣服,小高急沖沖地跑來說:「肖師傅,機器出故障了,我不知道怎麼調。」肖華聽後連忙趕過去,將機器檢查了一遍,看到機器的故障有點複雜,心想:這個故障一般人都修不了,我要不要把這個技術教給小高呢?教給他吧,我所有的技術他都學會了,那還能顯出我嗎?可不教吧,我又是在耍詭詐,我已經向神立心志要做一個誠實人了……糾結之時,肖華意識到自己的情形不對了,就默默向神禱告:「神啊!今天機器出故障了,我知道這是你擺設的環境,我想實行真理做誠實人,把技術都教給小高,可還受敗壞性情轄制,擔心老闆以後更器重他,那我以後就不能在廠裡立足了。神啊!我不願意憑著這個撒但敗壞性情活著,求你加給我信心和力量,使我能背叛自己不對的存心來滿足你。」
  禱告後,肖華想到神的話說:「利益不好放棄,人的利是人的命,放棄利益就等於捨棄性命,那怎麼辦?就得學會放棄、背叛、受苦、忍痛割愛。……你要了自己的利益,你不要真理,就等於放棄蒙拯救的機會,放棄接受審判刑罰的機會。你選擇的是利益,很明顯最終你得著的是利益,你放棄的是真理,那你說這是吃虧了還是佔便宜了?是掙了還是賠了?沒有永遠的利益,無論是地位、臉面還是任何金錢、物質都是暫時的,人把這方面性情解決了,得著這方面的真理了,你蒙拯救了,你在神面前就是神寶貝的人。另外,人所得著的真理是永久的,撒但奪不去,也沒有任何人能奪去。你放棄了自己的利益,但是掙來了真理,掙來了在神面前的蒙拯救,這也是歸於你自己的,不是為別人掙的,也不是為神掙的,而是為你自己掙的。人如果選擇實行真理,那是最聰明的人;人如果選擇放棄真理,保全自己,得著自己的利益,不放棄利益,那是最愚蠢的人。這就是實行真理、進入真理實際的基本路途。」從神的話中肖華明白了,自己即使被同事、老闆高看,虛榮心得到了暫時的滿足,那又怎樣呢?自己所活出的不還是撒但的形象嗎?只有放下個人利益,背叛肉體,實行真理,才能活出誠實人的樣式蒙神稱許。否則,自己將永遠活在撒但的愚弄中,總為利益得失而苦惱,為了挽回自己的臉面地位不能光明正大地做人,心裡不得釋放。神今天擺設這樣的環境就是為了檢驗自己,更是為了潔淨變化自己的詭詐性情,讓自己能憑神的話做人,活出真正人的樣式。明白了神的心意後,肖華願意放下自己的利益,把所掌握的技術要領都教給小高。
  於是,肖華坦然地對小高說:「來!小高看好了,這裡應該這樣調……這個位置應該這樣修理一下……」當肖華耐心地把自己所掌握的技術精髓毫無保留地教給小高時,整個人感到從未有過的自由釋放,心裡特別的踏實平安。肖華的一舉一動都被老闆看在眼裡,一段時間後老闆升肖華做了車間主管,肖華心裡對神滿了感謝,沒想到當自己按著神的話去實行時,工作中就獲得了神的祝福,並不是他想像的教會徒弟就餓死師傅。
  經歷這件事後,肖華明白了按神的話做誠實人,不僅心靈深處平安踏實,活著仗義,而且也不用自己爭,不用自己奪,就得到了神的祝福,他真實體嘗到了「施比受更有福」這話!也體會到了要想得著神的祝福,選擇做誠實人,不再留一手,這是最明智的選擇!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