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8日星期六

工作中,我也可以像別人一樣投機取巧嗎?(下)

利益面前重蹈覆轍

  接下來的日子,每一個房間夏蘭都負責打掃乾淨,只要顧客用過的東西也都會換掉,雖然累點,花費的時間多點,但她心裡感到挺踏實。可是這樣實行了一段時間,看到其她清潔工做事不負責任,房間只是隨便打掃一下,被套也很少換,拿的工資比自己多,也沒有出現什麼問題,顧客都沒有投訴過,自己這段時間因著看病又花了不少錢。夏蘭心裡又開始爭戰了,心想:我身體有病,還缺錢用,每天這麼賣力地幹,錢又沒賺著多少,要不我也像她們一樣,馬虎點做,只要顧客看不出問題就行了。當夏蘭這樣想的時候,正好一個員工也勸她:「房間每天都在打掃,何必那麼求真呢?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隨便打掃一下算了,沒見過你這麼傻的人!」聽到這話,夏蘭沒有吱聲,心想:是啊,乾脆就像她們那樣做,這樣也可以多掙點錢,看病也不為難了。夏蘭堅守的底線又開始一點點瓦解、崩塌了。
  2017年5月的一天上午,一個顧客退房後,老闆安排她打掃這個房間,她進了房間,翻開床單、被套看看,還挺乾淨,這時她心裡爭戰開了:負責人說過,床單、被套看著還比較乾淨,就不用換,可是,我這麼做了,就隨從了肉體利益,沒有按神的話行,神肯定不喜悅,怎麼辦呢?轉念又想:我這也是特殊情況,現在手頭緊,看病急需花錢,多打掃一些房間,多賺點錢,以後再不這樣做就是了。想到這,夏蘭把床單、被套拉直,褶皺的地方用毛巾抹平了,並加快速度把房間打掃完了。可是剛出門口,就看見一個旅客拖著行李箱,正往自己的方向走來。

經歷神話語審判 確定當走的路

  旅客走進房間,夏蘭看到旅客的視線停留在床鋪上,心被嚇得怦怦直跳,心想:完了,客人不會發現我沒有換床單、被套吧?真是這樣,那可怎麼辦哪?會不會投訴我,說我做事不負責任呀?那樣的話,我就有可能被炒魷魚,到時不僅工作沒了,名聲也不好聽,那真是丟醜丟到家了。此時夏蘭不安極了,一邊假裝著拖地,一邊偷著瞄這個旅客,觀察著事態的變動。直到半分鐘後,旅客的視線才從床鋪上轉移,收拾行李去了,夏蘭才鬆了一口氣,往別的房間走去。夏蘭心裡感到納悶:按照平常的情況,前一個顧客剛走,下一個顧客不會來得這麼快,今天還沒等我離開顧客就來了,正好碰個正著,這裡面難道也有神的心意?
  夏蘭想到神的話說:「神有信實的實質,所以他說話向來都是可信賴的,他作事更是讓人無可挑剔、無可疑義的。」「神讓人實行的每一個真理都需要人去付代價,都需要人實實際際地去做、去實行、去經歷,拿到現實生活當中,不是讓人喊口號、掛在嘴皮上成天說自己是詭詐人,成天說自己是撒謊的人、會玩手腕的人、事事都有存心的人,但是臨到每一個事還是自己原來那套手段,還是自己原來那套方式,方式從來就沒有變,手段也從來沒有變……做事的方式也沒有變。你說這樣的人能變嗎?不可能變,永遠不可能變!
  從神的話語中,夏蘭再一次感受到神要求人做誠實人的急切心意,神有信實的實質,神說話、做事都是可信賴的,神也要求人做誠實的人,做事說話能讓人信得過,也能讓神放心。從神的話中,夏蘭也看到要想成為一個誠實人,不能只喊空口號,還得在現實生活中實際地放下自己的利益,堅決實行神的話,不憑詭詐的手段行事。夏蘭將神的話與自己現實的表現對號,看到自己沒有按神的話做誠實人,涉及個人的利益時,還能做出偷奸取巧、損人利己的事來,不管顧客的健康,也不考慮賓館的利益,只知道為自己謀利,想想自己來到這裡上班,老闆將這個工作交給自己,是希望自己能按賓館的規定來做,盡職盡責,把自己分內的工作做好,給顧客提供一個舒適、整潔的休息場所,讓賓館有一個好的名聲。而自己為了多拿工資,做事偷奸耍滑,這不是唯利是圖,沒人格、沒尊嚴嗎?這樣的性情若不變化,只能被神厭憎!想到這裡,夏蘭對自己詭詐的敗壞性情產生了恨惡,她向神作了順服的禱告:「神啊!感謝你再次興起環境來提醒我,我錯了,我再不玩手段、耍詭詐了,這樣做不僅坑人害己,還不能榮耀神、見證神,我願意在以後的日子裡實行真理,做誠實人,願你加給我實行真理的心志。」夏蘭暗立心志:一定要背叛撒但性情,以後做人做事願接受神的鑒察,按神的話實行,做一個心懷坦蕩,有良心、有人性、誠實的人,得著神的祝福和稱許。
  接下來再打掃衛生時,看到顧客住過的房間被套、床單不太髒,雖然還有隨從肉體利益,不換被套、床單的想法,但夏蘭趕緊禱告神,在心裡告誡自己是基督徒,是一個跟隨神的人,行事為人要光明磊落,不做唯利是圖的卑鄙小人,要做一個誠實人滿足神的心意。這樣實行過後,夏蘭感到很輕鬆釋放,心裡有說不出的喜悅。體會到了實行真理的快樂,夏蘭追求做誠實人的意志更堅定了,也願意更多地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來實行。

走做誠實人之路 堅定不移

  一次夏蘭正在打掃房間,負責人看到這個房間的被套還比較乾淨,就對夏蘭說:「這被套不用換了。」夏蘭心想:我是一個信神的人,不能再做偷奸耍滑、投機取巧的事了,神的話說:「做一個老老實實的人,不要耍滑頭,不要做詭詐人(這是我又一次要求你們做誠實人)。」我做事要接受神的鑒察,做誠實人,不做見不得人的事,又想到前兩次的事,讓她感受到不實行真理良心受控告,心靈不得釋放的痛苦。於是,她真誠地對負責人說:「我們還是規規矩矩地做生意,這樣顧客才放心,咱們賓館也能贏得顧客的好評,如果客人發現我們經常不換被套、床單,以後不光顧了,咱們的生意就做垮了。」聽夏蘭說這話,負責人就沒有再要求她不換被套了,而是讓她按照賓館的規定,夏蘭就將這個房間換了整套用品,換了後,她感覺自己實行了真理,心裡很踏實,正如神的話說:「當你滿足神了,你的裡面就有神的引導了,神特別祝福你,使你有一種享受的感覺,總覺得這次滿足神了,特別榮幸,裡面特別亮堂,心裡透亮踏實,良心得安慰也不受控告了……
  還有一段時間打掃月租房(顧客租住一個月的房間),顧客要求天天得換床單、被套,別的員工一般就是將地面掃一下,把垃圾提走就行了,根本就不會經常換床單、被套,顧客也發現不了,但夏蘭會遵照顧客的要求,每天給房間換床單、被套,不僅如此,房間裡只要有污垢的地方,夏蘭都會用洗潔劑、消毒液沖洗乾淨,雖然長期這樣做,會多花費一些時間,也會有些疲憊,但夏蘭感覺心裡很坦然、釋放。看到別的員工做事偷奸取巧,雖然多掙了一些錢,但夏蘭不再羨慕她們,也不再感覺心裡不平衡了,她明白了最重要的不是賺多少錢,而是追求脫去敗壞性情,憑神的話活著,做一個蒙神喜悅的人,這樣活著才有真正人的樣式。
  久而久之,其她員工看到夏蘭打掃房間認真負責,沒有耍滑頭,也慢慢受到感染,做事開始求真務實了,賓館的衛生也越做越好了,他們這樣做事的態度為賓館贏得很多回頭客,還有的外地客人說:「這是我住過的最好、最乾淨的賓館,以後我只要到這裡出差,就來光顧你們的生意!」除此之外,有的客人還介紹熟人來住這個賓館,賓館的生意越做越紅火。想到負責人說過,他以前也開過賓館,就是因為老不給房間換被套,結果生意做垮了,賓館只有轉讓給別人。在這樣的對比中,夏蘭看到,實行真理並不吃虧,做誠實人給顧客帶來的是健康和舒心,給自己帶來的是心靈的平安和踏實。雖然做誠實人,在人看只是一句簡單的話,但神的每句話都是真理,都有神的心意,更是對敗壞人類的拯救,神希望他造的人能擺脫撒但敗壞性情的捆綁和苦害,得著釋放自由,活在神的光中。明白這些後,夏蘭心中對神充滿感激和敬愛,只願在今後的光陰中竭力追求真理,追求做誠實人,活出個人樣來滿足神!
  閒暇時間,每每想到這一段時間的經歷,夏蘭心裡感慨萬千:我們人類被撒但敗壞後,本性都是自私卑鄙,唯利是圖,所以做事不負責任、藏奸耍滑的人太多了,她也是其中的一員,如果不是神話語的開啟帶領,並藉著身邊的人修理對付,她不可能對自己的敗壞本性有認識,更不可能活出一點人樣,做事讓人放心,讓人信賴。她真實地體會到神的話就是她做人的標準、原則,能讓她脫去撒但的敗壞性情,活出有意義的人生!此時夏蘭暗立心志:以後無論自身的處境如何,也無論自己從事哪種職業,都要堅定不移地實行神的話!(全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